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研讨 | 杨涛:在学史增信中提升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时间:2021-04-15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

今天,我们开展“学史增信”这一主题的学习。我认为,弄清楚学什么史、增什么信,是学史增信的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准确理解学史增信的科学内涵提供了基本遵循。梳理这些论述可以发现,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党中央的信赖。

学史增信,增的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浇铸的理想信念。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中国革命胜利及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支柱,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回望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一艘小小红船之所以能够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就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持初心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接续奋斗,谱写了一部风云激荡的壮丽史诗。这其中,有“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李大钊,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还有“为中国革命而死是人生最大的光荣”的瞿秋白,以及“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等等……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与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

文化可以传播,可以传承,可以辐射,可以引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树立共产党员崇高理想信念需要深厚文化的滋养,而其中最直接的就是承载着党的革命斗争史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高度凝练,更是蕴含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价值追求,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丰富而具体的历史素材。永州作为革命老区,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我们最鲜活、最直接的教材。在这块热土上,有陈树湘“断肠明志”的“绝对忠诚”精神,也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陶铸“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的“松树风格”精神,还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达“学做真人、追求真知”的“求真”精神等等。今天,我们来到了画眉山村,从“半截象牙筷”“红军井”这些革命故事中再次深切感受到了浓浓军民鱼水情,也清晰地看到,正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我们党在一次次绝境中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新的胜利。时代在不断发展,信仰永不褪色。而今,我们要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在追寻红色足迹中重温信仰初心、重温入党初心、重温为民初心,善于从党史里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我想,学校工作亦是如此。当前学校正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期,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困难,面临着复杂多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作为学校的党员干部,如何提升理想信念,如何干实事、解难事、创新事?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鼓起迈向新征程的精气神。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明志,胸怀“两个大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我们要不忘“来时路”,以“求知若渴”之心加强理论学习,补足信仰之钙;要走好“脚下路”,以“始于足下”之诚提升党性修养,打好信念之铁;要坚定“未来路”,以“久久为功”之姿努力奋起直追,练出意志之钢。要善于把党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赓续红色血脉,砥砺“风雨浸衣骨更硬”的顽强意志,激发“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奋进勇气,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是要锤炼迈向新征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学校各项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当前,学校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学校治理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课题,如何在新时期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落实好立德树人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在具体的工作中,不仅要明确“过河”的任务,还要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本领能力。要牢固树立“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的理念,以绣花功夫落细落小落实,以工匠精神创造基层党建“精品”,追求优质、品质,避免杂质、劣质,坚决防止变质。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注重实践锻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坚持事上练、事中看,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建效能,努力成为做好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树高千尺,扎根沃土。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根扎在群众之中,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获得源源不断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三是要展现迈向新征程的新作为。学贵信、学贵思、学贵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古语说的好,“人心齐、泰山移”、“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大到国家,小到单位、家庭,无不是这样。思想统一了,自然力量就凝聚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擘画了面向未来的事业发展蓝图,接下来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理清思路,精准绘图,精心施工,既不能等,也不能总伸手要,要靠团结一致、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通过自身奋斗和努力,推动学校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位同事,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学而信,是为了学而行。真信才能笃行。对党员干部来说,学史增信,不能只停留在头脑中,而是要把“增信”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学校未来。